close

之前不敢發下大願(諸如:考上就寫一篇分享文),深怕自己不足以當他人的參考範本,但現在既然考上了,也有不少同學問我怎麼準備,我就整理一下自己的書單,分享及更新一下這方面的資訊,讓往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有個方向。

我不是華語文教學本科生,只有在學校修讀華語文教學學程,修了一年後,決定朝這個方向邁進。當時真的是徬徨無措,著手準備的開始就是瘋狂爬文,看看過去學長姊都看什麼書,大家的心得如何。總之我的資訊來源就是集結前輩的經驗。

我總共考了三間:台大、政大、師大。儘管台大、政大落榜,師大是正取4,有這個成績背書,大家不妨參考看看XD

師大成績:
語言學概論(35%)          原始成績59 計算後成績20.65
華語文教學概論(35%)    原始成績73 計算後成績25.55
口試(30%)                   原始成績72 計算後成績21.6
總分 67.8
正取標準 54.8

各間考科(107年):
台灣大學(107/2/6考):專業國文、英文、語言學概論、中華文化概論、前50%口試
政治大學(107/2/2考):國文、英文、語言學概論
台灣師範大學(107/2/4考):語言學概論、華語文教學概論、前50%口試(師大在今年把國文、英文刪了)

準備工作&階段計畫(很重要所以讀三次!很重要所以讀三次!很重要所以讀三次!):
1.列好書單
2.開始努力讀第一次。
3.讀第二次時只讀第一次畫的重點外加記筆記。
4.讀第二次的同時開始寫考古題,從考古題當中,熟悉並整理各家考科重點與題型,推測未來可能題型,給自己心理建設。
5.讀筆記並且搭配書開始讀第三次。
6.考古題寫完、查完答案、問完老師之後,重讀寫下來的答案,也可以將新迸出的點子與想法寫下來。
7.考古題寫第二次,第二次還是不太確定或不太熟悉的題目切記記下來,並且清楚該題目與哪科有關(是語言學呢?還是語音學?甚至細到是語言學當中的語意學還是語用學?等等),知道自己的弱點並加強,有時間的話這些題目寫第三次。
8.零碎時間讀筆記,一直讀,最好讀到很熟很熟可以背的程度,知道前後筆記都寫什麼,把他當成歌或RAP哈哈哈哈XD

以下書單我分成:國文、英文、語言學概論、華語文教學概論。最後講一下口試。

研究所考試參考書.jpg

國文

1.徐弘縉.搶救國文大作戰.龍騰出版
搶救國文大作戰真的是必讀物!!尤其我們距離考大學的時光久遠,要回溯國文的記憶,一定要回顧這本經典XD
台大會考文言文譯白話文、成語解釋與造句、作文。政大每年不太一樣,過去有經典名著作者、國文常識、字型填空、改錯字,今年只考了改錯字(但文本是文言文比較深XD)跟一定有的作文。所以不管如何還是要有一定的國文底子在。

英文

1.萬慧齡編著.英文歷屆試題詳解.高點出版
寫英文考古題的好幫手,因為網路上通常找不到完整解答,直接買它來寫,有現成答案可對,省下很多時間,我為了提升英文能力,全部學校的題目我都寫。

2.新托福閱讀聖經.高等教育出版
爬文不少學長姊都靠它英文拿高分,因為裡面出現的英文單字難度、程度就跟研究所英文差不多,閱讀題目很豐富而且主題都很有趣,每一大章閱讀題目後面都有附單字整理,也就是「必須會」的單字,所以我在做完閱讀題目之後,會整理不會的單字,在後面highlight起來,之後可以直接背這些標起來的單字就好了,節省時間、增進效率。

3.我同時準備多益,所以大家也可以把自己準備多益的那套拿來練習練習。

語言學概論(語言學、語音學、語法學三種書)

1.黃宣範譯.語言學新引.文鶴出版
語言學必讀!我剛開始準備語言學的時候爬過無數文,幾乎人人都會看這本。它也是老師推薦給我的第一本語言學參考書。雖然它不是站在「漢語」語言學的角度,裡面舉例也很少出現漢語,卻是奠定語言學基礎的專書,也就是一些通則、通論。讀完之後如果想加強漢語語言學,可以看下方第四本。

2.鍾榮富.當代語言學概論.五南出版
語言學必讀!這本是同時考上師大、政大的學姊推薦給我的。由於語言學新引是英文翻譯過來的,裡面使用的例子幾乎看不到漢語(總之跟作者母語背景有關),必須自己思考加以運用。這時候,就可以加看這一本,裡面有很多漢語例子,淺顯易懂,也比較好上手。

3.謝國平.語言學概論.三民出版
我先看了前兩本,其實該講的都講了,這一本反而比較淺,所以我大略看。

4.李子瑄、曹逢甫.漢語語言學.正中書局出版
這本我看的重點是漢語語法的部分(前面有說過),其他部分就看前三本吧。

5.劉月華.實用現代漢語語法.師大書苑發行
漢語語法必讀!集結所有該知道的、必須知道的漢語語法,內容非常豐富,讀起來非常累(很大一本)。

6.Victoria Fromkin, Robert Rodman, Nina Hyams.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語言學新引原文版)
會看原文版的原因是,老師鼓勵我一邊讀一邊練習英文。未來要念研究所,最好該知道的英文名詞還是要知道,只用死背的花時間又沒效率,這整本看完,該背的英文單字也背好了。我是先讀翻譯版,再讀原文版,有一定基礎知識後再讀原文版效率比較高,對我來說也比較不吃力。

7.竺家寧.語音學之旅.新學林出版
我的救星我的神!完全是深入淺出,好懂、易懂的語音學參考書。竺家寧老師的敘述手法相當引人入勝。可說是語音學必備!讓你撥雲見日,讀語音學不再是頭痛的事情(不只我,學程很多同學都對語音學很感冒)!不過有些討論古音的部分我就沒看了(這部份自己讀真的很難),但不是說不重要。我之前旁聽過竺老師的課,他有提到,如果多了解一些古漢語轉現代漢語的規則,未來如果學生對語音規則有疑問,都可以拿出來活用、解釋。

華語文教學概論

1.舒兆民、賴明德等合著.華語文教學導論.三民出版
我接觸的第一本華語文教學書,是學校老師的上課用書,入門款,看它不夠(因為只是最最基本觀念,如果要了解教學法,一定要往下看)。

2.舒兆民.華語文教學.新學林出版
奠定基礎,比上一本內容多,看它也還不夠(因為只是基本觀念,如果要了解教學法,一定要往下看)。

3.廖曉青.英語教學法(第二版).五南出版
將所有必知的教學法一章一章說清楚,非常重要!教學法是華語文教學概論這一科必考的部分,所以一定要讀!

4.道格拉斯布朗.原則導向教學法.台灣培生教育出版
前面幾章簡要講講基本觀念跟教學法,像是前一本(英語教學法)的總整理,如果先看英語教學法的人可以當複習看一看。後面著重活用的方法(教案啦、技巧啦),例子很多,寫教案的時候都可以當參考。我考前沒有讀完,一部分原因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作者的敘述手法,有時候會神來一筆,用很誇張的形容詞或成語XD 不然就是突然插一筆作者的個人經驗。但老師跟我說這必讀,大家就認真聽!

全部加一加總共14本書,不多也不少,至於時間安排大家則按照自己的習慣來,我是用一年時間準備,所以是慢慢看、慢慢吸收,也許有人可以幾個月就全部看完也吸收完畢了。

其他

可以的話,自己找論文來讀,多累積相關知識及資訊都是好事。

口試(師大)

口試前我把華語教師認證的口語表達能力題目拿出來當練習範本練習發音。另外,從我確定要考研究所之後,平常講話就要多注意自己的表達,不要有冗詞贅字(然後然後就是就是其實其實那那那),我每次要講下一句話之前,都會提醒自己去掉贅字,剛開始很難,只要呼吸一下,從下一句話的頭講起,漸漸就習慣了,少掉很多然後,不只自己舒服,別人聽了也很舒服。
口試五對一(一就是自己,不要懷疑),座位前的桌上會放兩堆字卡,一堆是中文題目,一堆是英文題目。
首先自我介紹(這一定要準備),介紹完先從中文那堆抽出一個題目,念出來並且回答,為了怕自己慌了手腳,我念完會深呼吸,冷靜地想一下要講的大綱,再開始講。
中文題目回答完,英文也是同樣的方式,當然,這是用英文回答。
我的中文題目:你覺得如何用考試判斷出一個人的詞彙能力?(大概是這樣)
我的英文題目:Which Chinese festival do you like best? Why?(大概是這樣)
回答完兩個問題,教授會針對前面的自我介紹提問題,他們有問我,未來想研究哪方面、為什麼我要學德文。

我口試沒什麼秘訣,因為我自己講的很興奮(等這刻等很久了)XD 誠懇表達出我的熱忱,教授對我的態度都很好很友善,聊得很開心,儘管我還是很緊張,但我覺得顯露出來也沒關係,不要太在意一直想著要隱藏,只要把想說的都說出口就好了。

以上就是我準備華研所的方法,是我爬文的結果精華XD
建議大家還是多看看別人的說法與心得,找到適合自己的書跟方法。
有志者真的事竟成,我是個比較鈍的人,單純因為很喜歡華語文教學,所以願意埋頭狂讀,我都可以考上,你也可以,第一步就是幫自己弄到書,讀就對了!加油!

 

arrow
arrow

    Mol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